上外成立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团队 进一步凝聚专业课程育人合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939

上外成立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团队 进一步凝聚专业课程育人合力

4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启动会召开。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上海市德育发展中心书记、副主任宗爱东等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杨力主持。

高德毅作了题为“从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的辅导报告。他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工作的起源、意义、要求和经验。他指出,课程思政工作是上海高校构建“三全三圈十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而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全国最早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高校之一,上海最早的两所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高校之一,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能够将学校多语种优势和办学特色融入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和改革经验。学校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从战略高度整体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效应的总体要求,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创造性转化。

高德毅强调,既要从专业课程的既有教学内涵逻辑中挖掘育人的价值功能,又要重视从学科和专业的人才培养逻辑中布局育人的价值功能,完善课程建设标准,强化课程思政的教学规范,尤其是把牢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案准备、课堂教学和教学评价等关键环节,在课程中“基因式”植入价值观培育和塑造,着力实现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知识传播中强化价值引领。

  姜锋指出,课程思政是学校强化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之关键”。广大教师要不断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校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支持保障机制,加强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建设,引导教师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落到实处,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技能、有知识、有全球品格的“全人”。

  杨力指出,今年学校课程思政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扎实推进试点单位建设工作,强化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单位工作的中心地位;二是全面深化本科人才培养内涵,聚焦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价值引领;三是继续开展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实现课程思政全校所有专业全覆盖;四是积极营造课堂内外同频共振的育人氛围,打造品牌课程思政育人实践活动;五是充分发挥名师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议总结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自2014年起在探索构建具有外语院校特色课程思政体系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校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总结概括了上外特色工作中的六个同:同心、同德、同频、同向、同进、同行,即坚持党政校院同心,建设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同德,建设特色思政示范课程;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建设多语种课程思政群;坚持育德育能同向,打造跨学科名师优师团队;坚持教学和改革同进,强化各专业课程立德树人;坚持课堂内外同行,打造国际化实践育人品牌。

  宗爱东在会议发言中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发源地之一,通过制度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升了总体育人能力,学校能够在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等建设和工作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会上,2018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代表徐旻结合教学实践,分享了外语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

  各本科教学单位、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等负责人,“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2018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参加启动会。

  来源 /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