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论语导读》

  本课程以《论语》为核心,通过对《论语》中孔子言行的分析,试图总结孔子的思想的构成及对后世的影响。主要讲授内容为:孔子的历史与历史的孔子,《论语》注疏史,天人之际、仁、礼、孝、君子、为政、为学、孔门诸子等内容。

2.《中国传统文化原典导读》

  本课程是对十二部中国传统经典的导读,教师通过知人论世、文本分析的讲授方式,阐述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发展的基本脉络、特点,让学习者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强文化自信。这十二部经典是:《论语》、《孟子》、《荀子》、《春秋繁露》、《坛经》、《近思录》、《传习录》、《中西关系略论》、《大同书》、《中国经学史的演变》。

3.《海外毛泽东研究导论》

  本课程聚焦海外学术界关于毛泽东的研究,通过对著名学者和代表性著作的介绍和批判性分析,帮助学生了解海外研究的整体轮廓、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引导学生与之展开对话,加深并端正对毛泽东历史地位和价值意义的理解。

4.《社会研究方法》

  本课程主要讲授开展社会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研究设计、数据获取、资料分析以及社会研究报告撰写等,旨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设计研究的能力、科学获取数据的能力、资料处理能力、研究报告撰写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