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必修课程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 思想道德与法治

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6. 形势与政策


二、选择性必修课程

1.《世界中国》

  本课程树立与拓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当代视野,引导大学生坚守中国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眼光,教会大学生理性地认识当代中国与世界,正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需要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本课程的核心内容。

2.《中外历史专题》

  本课程选取中外历史上有关中西传统文化、中外社会生活、中西政治制度、三农问题、中国的现代化、世界科技革命、中外文化交流、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八个富有理论性和现实意义的问题,以专题的形式,通过历史与现实结合,注重中外比较与史论分析,引导大学生从历史的广度和厚度来读懂中国、了解世界。

3.《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专题研究》

  本课程主要关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积极价值和历史意义的政治文化,如集体主义文化、革命英雄主义文化、为人民服务文化等,考察这些政治文化是如何在历史进程中生成的,并对塑造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产生何种积极意义。

4.《习近平法治思想论纲》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法治理论的历史演进、形成基础及特色,并立基于中国的国情、政情,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独特优势及其对于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美好生活需求的现实意义。

5.《国外马克思主义及社会思潮》

  本课程主要是对当代国外有关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和流派进行研究和介绍。课程讲授基于原著文本阅读,以前沿问题研究为导向,着眼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应用,让学生了解国外马克思主义及社会思潮的基本理论和发展历史,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6.《马克思恩格斯现代化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本课程以马恩现代化思想作为逻辑起点,系统梳理马恩关于现代化的论述以及当代现代化学者的著作观点,结合中国的现代化实践分析其中的价值理念,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与理论结晶的同时,学会用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中国的现实问题,逐渐树立理性、进步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7.《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热点》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中国现行经济政策主张以当代经济热点问题,不仅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和经济发展趋势的认识,更为学生综合性地分析问题提供思想方法和理论基础,并且坚定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8.《中国文化史导论》

  本课程主要研究和讨论中国秦汉至明清时代的文化史,探讨中国文化内部的整体性、丰富性和多元性。从时间上,本课程探索秦汉时期国家建构过程中文化主体性形成,唐宋明清士大夫文化的流变和内部张力,明清时期中西之间的文化沟通和交流。同时本课程注重中国文化的多层次性,尝试探索精英文化、庶民文化、女性文化、族群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文化与政治、商业、宗教、家族等因素的相互关联,力图呈现出纵横交织、丰富多元的中国文化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