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第三十二期: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1129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第三十二期名家讲坛,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徐坚应邀作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宇伟主持,上外卓越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讲座。



徐坚教授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中国外交哲学新境界”“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百年大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呼唤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三个部分展开阐释。


关于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中国外交哲学新境界方面,徐坚教授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具备价值取向彰显鲜明中国特色”“体现深邃历史洞察力”“富于鲜活的时代精神三个鲜明特征。他认为应当深刻理解在新世纪两个必然将以怎样的形式显示其历史必然性,同时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能很好地回答世纪之问,能敏锐洞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脉动和高扬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关于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方面,徐坚教授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中美博弈是最大挑战两个方面展开阐释。他从美国霸权发展的历史轨迹与变化规律展开,指出虽然拜登政府对华冷战政策框架已经基本成型,但是中美之间应该既要避免冷战,更要防止热战。


关于百年大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呼唤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方面,徐坚教授从权利既是一个应然范畴,也是一个实然范畴展开,指出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体现出正当性、合法性与合理性。他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关系在实然与应然关系上,与权利政治理论非常契合,并指出权利政治应成为中国国际政治学理论最大的国家特色。



徐坚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加深了师生对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解,启发了师生的思考,为师生开展理论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上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