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深入师生,共研思政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心公开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进一步发挥优质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各门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校教学督导组推出教学督导听课评教与座谈系列活动,与广大师生分享在听课观摩中任课教师和学生对教与学的体会。本期为大家推介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研讨与教学


为推动上海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教学改革试点建设工作,持续提高思政课程质量,202311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心青年骨干教师曾德华、孙秀丽、王瀚浥以唯物史观为主题,在上外松江校区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校教学督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及任课教师共同参加了教学研讨和观摩公开课200多位生参加了公开课学习


 

1123中午,在课前教学研讨会,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王祥兴,督导、于新娟、陈范青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宇伟、副院长王宝珠、公开课授课三教师进行了教学交流。副院长王宝珠介绍了学院在思政课程建设上的创新举措,指出本次公开课多教师+多主题的方式将促进教学课程的多维展现和教师的多维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孙宇伟强调,思政课改革创新是学院高质量建设的关键,公开课活动旨在为全院教师打造一个沟通、学习平台,以切实实现以学促教,以教促学的双向互动。三位授课老师同时表示,本次公开课分别从三个层面上,从理论到故事再到生活,对唯物史观进行多维阐述,树立学生正确的社会历史观、人生观,以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校教学督导老师们在听了学院领导和教师的介绍后谈到,这样的公开课有创新,多位教师同上一堂课,丰富了学生课堂学习,师生之间有了更多的学习交流;校督导组组长王祥兴高度评价了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将学院课程教学归纳为五化,即教研活动经常化、教学科研融合化、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内容立体化、教学效果更优化,是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督导老师拍摄的学生课堂学习笔记


课前,督导老师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对相关的教学情况和同学们的学习状态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在课后向教师们进行了反馈。


任课教师上课场景

 

课堂上,曾德华老师首先以唯物史观的形成过程为题,对马克思创立唯物史观的具体过程进行了讲解,并进行了具有启发性的理论补充。孙秀丽老师围绕社会发展的文化动力的议题与学生讨论了唯物史观视域下的文化内涵,以及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意义和路径。王瀚浥老师以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为题,以英雄史观和群众史观切入,阐释了当代青年人生理想与社会现实关系的应有理解。


学院领导和督导在听课

 

课后,广大同学与老师积极互动,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通过三位老师对唯物史观在三个维度上的立体讲解,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对如何看待新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把握小我与大我、个人与国家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