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04浏览次数:19

      

       2023年11月1日,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会议由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宝珠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结合各学科教学科研特点,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交流。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支部书记于新娟教授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等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书记蒙象飞教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多维逻辑进行了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书记丁冬汉副教授从世界文明的发展和中国软实力的建构出发,强调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涵盖了一系列在文化理论、实践和现实层面上的重大命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郑国玉教授围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进行了重点阐释。



      为了更好地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中,各课程中心教师代表以说课的形式进行了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中心副主任王瀚浥老师从课程的发展逻辑出发,介绍了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课程教学的思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心副主任曾德华老师强调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文化发展史上定位的阐释,对其融入课程进行了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课程中心副主任郭琳老师立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文化建设的具体形态和现实意义,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内涵。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心主任卞卓斐老师就内容、方法、资源等方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的系列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课程中心副主任郭慧超老师从“一种回答、两个路径、三大结合点”探讨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课程的思考。中国与世界课程中心主任张放老师着重强调了核心问题意识在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解上的重要作用。


撰稿 朱晔文

编辑 黄兰兰

审核 孙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