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专题学习大会。会议由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宇伟主持,全院党员教师参加了会议。



院党委书记孙宇伟带领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孙宇伟指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中强调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意义,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的文化使命,遵循“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基本原则。孙宇伟要求全体党员教师要将总书记提出的“七个着力”的任务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对会议作了总结性发言,衣永刚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主阵地,要做好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和体系化构建,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衣永刚要求全院教师要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学习、扎实研究,既要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性学术化的研究和阐释,更要将之置于国际传播的语境中,提升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国际传播效能,体现上外马院作为外语院校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和独特性。


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10月9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做了工作部署,各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师生党员们表示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承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郑国玉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仅要时刻牢记在工作和学习中深刻认识和贯彻“两个结合”,同时也要把结合中国实际、扎根中国传统文化,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本事教给我们的大学生,努力培养文化自信的新一代接班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支部书记李磊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奋进动力,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守正创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唱响昂扬主旋律“强信心”;推动学校新闻事业正能量更加强劲充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聚民心”;推动中国故事的讲述更加客观生动,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通人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书记丁冬汉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是在文化自信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与提高。文化思想相对于文化自信,有更宽广深厚的内涵,体现了更主动发展文明新形态的精神,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豪杰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将继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学子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委员秦文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将认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的教学科研工作,通过教学活动,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努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支部委员孔祥瑞表示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并将之融汇在自己的教学中,让学生了解、学习、认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年轻一代凝聚共识、用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全院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活动的同时,党员教师王文臣接受了上海教育电视台关于报道高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采访。


 

撰稿 卞卓斐

审稿 孙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