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名家讲坛·第二十六期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68

20235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讲坛第二十六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讲人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宇伟主持讲座。

 


吴志成教授在讲座伊始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起,指出我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吴志成教授就如何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展开论述,他就乌克兰危机产生的影响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进行分析和解读,指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国外交的坚强基石和根本方针,凝聚着我党百年外交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的结晶,贯穿于中国外交的整体历程和各个领域。

 

其次,吴志成教授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核心利益的基本内涵、影响国家对外政策和外交行为的根本因素进行梳理,主张外交要维护国体、政体和政治稳定,维护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与国家统一,坚决防范和遏制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图谋。

 

吴志成教授提到,保护海外公民、法人安全和合法权益任务日渐繁重,指出要贯彻人民中心理念和外交为民的宗旨,进一步完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建立健全协调、应急、服务和磋商机制。

 

吴志成教授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要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同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吴志成教授认为我国要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国内与国际统筹、尽力与量力兼顾、有效与增量结合的基本原则,引领塑造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方向。

 

最后,吴志成教授就如何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进行阐述,主张中国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