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论坛·第二十八期 | 张新宁:论科技创新主导现代经济发展规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95


20235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八期学人论坛顺利举行,本期主讲人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新宁教授,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献教授主持。

 

科技创新在政治经济学中究竟占什么样的位置,这是理论界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改革的百年历史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地回答了科技创新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主导。讲座伊始,张新宁教授通过美国“中国战略组”发布的报告引出美国正开始全面谋划一场针对中国的科技新冷战。张新宁教授通过四个层面系统阐释科技创新主导现代经济发展的规律。

 

首先在中国共产党对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探索层面,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道路上大体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毛泽东将科学技术视为人类社会的基本实践、第二阶段是邓小平将科学技术提升为“第一生产力”,第三阶段是习近平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共产党对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探索过程体现了理论上的递进性和实践上的接续性,并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的统一。

 

其次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在中国的实践层面,实践探索具体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力更生阶段,把我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阶段是自主创新阶段,自主创新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第三阶段是创新驱动阶段,强调走整个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四阶段是自立自强阶段,坚持创新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再次,在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战略的内在逻辑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科技创新融于新发展理念中,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中之重,并居于核心地位。历史和现实都表明,科技创新始终是国与国竞争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

 

最后在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战略的规律性认识层面,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为显著特征的现代经济中,科技创新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动因,代表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应明确科技创新与社会生产力、市场经济、自然生态、资源配置、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科技创新通过发挥产业变革功能、经济发展功能、社会稳定功能、民生保障功能,生态环保功能、国防安全功能从而主导现代经济发展。

 

张新宁教授的对于科技创新主导现代经济发展规律的思考给与会师生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