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做客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讲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78

2023510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名家讲坛”第二十五期顺利开讲。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应邀作“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为平台,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象飞教授主持。


邢云文教授首先从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谈起,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行了阐述。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邢云文教授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大逻辑,即“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强调,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这是一种自觉的态度,也正是基于这种自觉的态度,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形成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邢云文教授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在于掌握其精髓要义,这一精髓要义,就是贯穿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坚持胸怀天下的“六个必须坚持”。围绕“六个必须坚持”,邢云文教授既引经据典,又结合历史和现实实际,对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理论阐释。

邢云文教授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在思想淬炼中提升工作本领,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邢云文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善于”重要要求,就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思考大学问题,即大学是干什么的、今天中国的大学应该干什么、中国的大学为什么应该自信、我们的大学应该干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最后,邢云文教授围绕思政课的六组关系,即各门课程的关系、讲深、讲透与讲活的关系、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思政课堂与大思政课的关系、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结合教学实践,给与会师生进行了生动讲解。

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宇伟老师在总结中谈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邢云文教授的高质量党课报告不仅指导师生深刻认识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内涵,同时也是一次精彩的集体备课。他谈到,邢云文教授精到的阐释让与会师生加强通过主题教育“建新功”的使命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以更扎实的理论功底讲透现实问题,注重围绕教学实际展开有组织的科研,引导青年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将其转化为自身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