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论坛 · 第二十六期 | 西方政党政治的数字化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88


2023328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人论坛系列讲座第二十六期顺利开讲。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杨春林老师应邀围绕西方政党政治的数字化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作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为平台,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门小军副教授主持。

杨春林老师围绕数字技术的双重政治属性、数字化对西方政党外部环境的重塑、数字化对西方政党自身的改变、政党政治数字化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这四个方面讨论了政党政治数字化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

杨春林老师认为数字技术的双重政治属性体现在民主与专制两个面向的并存。数字技术的民主体现在其建构了自由平等数字乌托邦理想,在全球化层面打破时空隔阂,在国家层面促进传统行业升级、开放公共舆论场域等;在微观层面又推动了更大范围公共讨论和政治参与。而其专制性体现为高度垄断的技术利维坦面向,即个体、机构、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信息技术走向垄断,信息垄断走向政治经济垄断。技术不平等造成国家间数字红利分配不平等,中下层劳动者利益受损……数字空间是民主乌托邦和专制利维坦的双重叠加,它的存在意味着平等化与不平等化、民粹化与精英化、解放与“压迫等悖论性运动。

在数字化对西方政党环境的外部重塑层面,杨春林老师提出,网络空间成为政党竞争主要场域,技术应用加剧政党格局碎片化,数字革命滋生群体抗议,冲击民主制度等。在数字化对西方政党自身的内部改变层面,他认为,其体现在西方政党运作呈现出媒体化与信息化的变化,政党领袖的魅力化与集权化,政党意识形态的淡化与极化等。

最后,在政党政治数字化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的层面,杨春林老师指出,政党政治数字化反映出数字资本主义对政治的宰制;西方左翼政治运动的重振以社交媒体平台为媒介,形成公共政治事件参与、利益表达、维权和组织活动,而传统左翼政党在其中扮演的作用却十分有限;传统社会民主党面临诸多变革压力的同时,激进左翼政党和绿党出现崛起势头;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亟需探索数字社会主义新路,数据公有应成为数字社会主义重要标志。

与会师生就数字革命滋生群体抗议是否会冲击到民主框架;左翼政党利用数字技术面临的障碍;数字社会主义政党政治之路;数字革命对国内党建的影响;利用数字工具进行政治建设中需要警惕的方面等问题与杨春林老师进行了讨论。杨春林老师的学术分享有理论、有数据、有案例,政党政治数字化与世界社会主义的议题拓宽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