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中肆外 闻见知行——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致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30浏览次数:95

闳中肆外 闻见知行

——校党委常委、院长衣永刚

在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上的致辞

 

欢迎各位加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欢迎各位成为马院人!

我从新生花名册上看到,大家一半出生于2000年,一半出生于1999/1998年,大家是21世纪出生、成长的一代,世纪是两个百年的更迭,各位出生百年更迭时;大家在成长的历程中也已经历或将经历两个百年:去年我们一起见证了全国共同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荣时刻,各位在我们今天在座的很多老师的年纪时将见证第二百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已建成。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大家大学期间的大半时光是在2020年代度过的,2020年代世界是从新冠疫情开始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同出生一样,时代的波澜壮阔在大家成长中烙下深刻的印痕。

在马信马、在马研马。本科与研究生的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从专业迈向学科/学术,如果说专业培养了大家从事某一个行业或领域的能力,那么学科/学术就是要培养各位的理性,通过训练,让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从纷乱的迷雾中找到光亮,并通过我们把世界变成可理解、可论证、可表达的。马克思在《关于费尔马巴哈的提纲》中说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做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从今天起,各位正式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选择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我相信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学科已有基本的认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首先要树立清晰的身份自觉和角色意识,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树立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无论原来学的是语言专业还是管理类等其它专业,从现在开始,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作为志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而言,信仰与研究是不能割裂的,要把自己作为方法。韦伯认为,学术/学科的进步让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变得越来越清晰,同时他指出,学术/学科的描述是以分化为前提的,而人类和世界是作为整体存在的,学术/学科把人与世界割裂开来,逐渐失去整体的面向,人在一种片断的、狭窄的、解析后的局部视野之中来看自己,又导致我们反而不能很好地理解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通过把信仰与研究统一起来,解决了这一矛盾,避免知识与信仰的分裂,如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进一步指出的,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一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认识世界包括认识自我,改造世界也包括改造自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是信仰,也是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海纳百川、闳中肆外。作为上外马院人,尤其要坚持和践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志业,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性,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是机械地文本阐释,也不是纯粹的逻辑论证,马克思曾说过: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抱着真切的现实关怀,从实践中正在发生的问题入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视角和方法,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进行知识再生产。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这样的领域很多的,而且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他都不是浅尝辄止。上外马院人应该具有中外比较的自觉,掌握中国话语,熟悉西方话语,打造全球话语,多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同时把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当作有益滋养,吸收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在提出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等全球话语方面积极探索。上外马院人要树立链接历史与未来的意识自觉,建立链接个人与世界的表达自觉,践行链接理论与实践的行动自觉。

以梦为马、闻见知行。看到大家年轻的脸庞我有些感慨,大家即将生活的这个校园时间跟大家的年龄一样大,松江大学城奠基于20007月,因为有了大学城,师生不断注入着这片土地的生命力和活力,我自己见证了这个校园的从诞生到现在的整个变化过程。我相信,这片校园、我们学院会因为你们的加入增添新的活力和色彩。韦伯在《以学术为专业》中告诫说,在时代的不确定性中要做出审慎的辨析,仔细分辨什么是可为的、什么是不可为的,什么是可知的、什么是不可知的,以及从它们之间的界线,最终去发现我们能够做什么。怀特海说大学存在的理由是,它把年轻人和年长的人联合在一起,对学术展开充满想象力的探索,从而在知识和生命热情之间架起桥梁。他强调,大学传授知识,一定要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来传授,笨人凭想象力做事做缺乏知识,书呆子任知识做事但缺乏想象力,大学的责任就是把想象力和经验完美地结合起来,如果大学没有想象力,那它就什么也不是——至少毫无用处。

祝福大家度过愉快、充实、幸福的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