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活动 | 上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暨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200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党日活动

2022921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暨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上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党支部书记王宝珠主持会议。

上外马理论研究教学与宣传党总支宣传委员卞卓斐结合个人经历,讲述了身边好老师的故事。她谈到,2022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开拓新境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思政课教师要有成为四有好老师”“大先生的自觉,教师必须努力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经师要求教师精通专业知识,精进业务水平,提升科研能力;人师则要求教师涵养德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此外,在德行之外还要有一颗仁爱之心,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

上外马理论研究教学党支部党员王文臣从文化建设的角度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体会:第一,文化的本质是社会意识。文化建设的本质是意识形态建设。要驻牢意识形态底线,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在日常教学中,将第四卷的学习融入课堂,守住意识形态底线。第二,文化建设的关键是理想信念问题。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文化是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三,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政工作不断开拓创新,讲好思政课的道理,真正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落到实处。

上外马理论研究教学党支部书记王宝珠交流了《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中《在国家战略下思考行动》的学习体会。她谈到,结合习近平上海足迹以及上海发展,对上海的明确定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第一,上海发展是依托全国的发展,是“全国一盘棋”下的发展。上海发展“依托”全国,服务全国。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全国,上海的发展要依靠全国。第二,上海发展为全国服务,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在国家战略下思考和行动。第三,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从服务全国,以全局眼光、战略眼光来领会落实。对上海来说,最集中的目标就是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外马理论研究教学党支部宣传委员孙秀丽交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章《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学习体会:首先,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实现人类解放的历史使命。其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理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上外马理论研究教学与宣传党总支书记孙宇伟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第一,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贯通学习第一、二、三卷的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第二,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英文版,在教学研究、对外传播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提升全球话语能力。第三,作为思政课老师,要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引导学生,这种魅力体现在教师的学识、人格、修养和言行等方面。将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做学生为学、为人、为师的示范者,模范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行为准则,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