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1954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一、学院介绍

20155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原社会科学教研部的基础上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学校入选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2021年,学校入选教育部、上海市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上外“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坚持特色发展,深入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和队伍建设。学院现有思政课专兼职教师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5%,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1%,海外经历教师占比61%,硕士研究生导师占比53%,拥有一支上涵盖海市思政课教学名师、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思政课教指委分指委副主委、上海市阳光学者以及国家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等在内的师资队伍。

下设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外经济哲学研究中心”4个研究中心,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中国与世界”6个课程中心。

二、学科方向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4个二级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重点在全球马克思主义、中外哲学比较,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全球传播,全球胜任力、公民道德建设国际比较、中国学、中共党史党建等领域开展研究,强化学科特色。

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高达100%。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党政机关,以及高校、中小学、科研院所、国企、外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或相关管理工作,他们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突出的工作实绩,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夏令营介绍

夏令营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预考察2023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主要方式。通过学术讲座、小组活动、成长互动等活动,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通过研究能力考评、专业素质考评、成长对话等活动,增加我院对营员综合素质的了解,为选拔优秀人才创造机会。

1.举办时间:2022711-13

2.拟入营人数:20

3.生源专业:不限;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外语专业学生优先。

4.申请资格: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2)具有或即将具有推免资格的本科三年级(2023年夏季毕业)学生;

3)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5学期GPA在同年级本专业原则上居前15%(综合条件突出者除外);

4)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专业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

5.申请程序:

1)请有意向报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于2022615-3017:00前,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yzmis.shisu.edu.cn)进行网上报名。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应附件:①本科成绩单扫描件及成绩排名证明扫描件(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②英语等级证书扫描件(以下至少提供一种):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英语专业四、八级成绩单;TOEFLGRE考试等考试成绩单;或相应外语能力证明材料;③已发表论文、各类证书或其他获奖材料的扫描件。

2)我院成立专门审核小组,审核申请材料并择优遴选营员名单,于20227617:00之前在报名系统中发布入营名单并通知相关申请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入营者须在20227817:00前在报名系统中确认入营资格,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6.夏令营活动安排:

本次夏令营期间所有活动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主要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夏令营活动安排(活动时间、内容等届时可能会根据具体工作安排稍作调整)

日期

时间段

内容安排

711

上午

开营仪式

下午

讲座

712

上午

学长面对面

下午

政审

713

上午

综合素质考核

下午

综合素质考核

7.优秀营员评选办法:

学院将依据营员综合素质考核对营员进行选拔,根据“成绩优先”原则确定优秀营员名单。综合素质考核=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测试(40%+综合素质考察(30%+外语听说(30%)。

四、注意事项

1.申请人填写的信息及提供的所有资料必须真实、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入营或优秀营员资格;

2.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研究方向;

3.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需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资格;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1-6770103418801936525

电子邮箱:2019233@shisu.edu.cn

学院网站:http://www.fss.shis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