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百事 | 吴乃敦与思想政治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419

前言

百年前红旗漫卷,风雷滚滚,百年后青春正茂,芳华佼佼。昔旧土承内外之忧患,苦难遍尝,今国家秉大义之弘道,伟业屡创。中国共产党以宏大格局、开阔视野、磅礴气魄,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上外推出“百名党员讲述百个上外故事”,讲述与新中国同龄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发展历程;讲述一代代上外人传承学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忠诚奉献的报国精神、勤勉严谨的治学精神、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面向世界的开放精神,立德树人、接续奋斗的生动故事,号召师生党员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智,崇德以修身,立行以报国。

本期人物

吴乃敦老师

吴乃敦,中共党员,副教授,19293月生,江苏吴江人,195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研究生班。曾任上海外国语学院马列教研室哲学教研组组长、校膳食科科长、校工会专职副主席、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等职务。一边担任学校管理工作,一边从事哲学基本原理的教学和研究,是双肩挑的党员干部。

吴乃敦老师曾参加过上海市高校哲学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编写,该教材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三等奖、上海市社会科学著作奖、全国高校教材优秀奖。他长期给研究生开设《欧洲哲学史选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等课程。还撰写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讲座》、《马克思主义哲学自学纲要》、《哲学问题和科学例证》等著作。他1992年退休后还参与编写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教自学考试公共课复习指南》哲学部分。

见证新中国与上外的发展变迁

吴乃敦老师86岁的时候做过大手术,如今已经92岁,依然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他每天必看报纸、电视新闻,关心时政,关注上外发展,并将思政课视为最神圣的事业。

吴乃敦老师在大学二年级时,受党组织的安排,提前毕业到大学担任政治课助教,到了当时的上海俄文专科学校工作。此后除担任思想政治课教师外,还先后担任膳食科科长、工会专职副主席、学校分房组组长、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夜大学三分部主任等职务。他曾到凤阳五七干校劳动锻炼过,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历史变迁;所工作的单位从上海俄文专科学校到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六十余年,吴乃敦老师经历了国家、单位历史演变,他一直任教的马列教研室也发展成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变的是他的思想政治课老师身份和对党的坚定信仰。

成为思政课教师是他最自豪的事

1951年,吴乃敦老师从南京市立五中毕业,考取复旦大学财经学院银行学系,一年后,经院系调整到上海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货币信贷专业读二年级。一次课间接到通知,叫他去一趟院党委办公室。在党委办公室,财经学院党委书记王星九同志告诉吴老师等四位同学:根据高教部文件精神,决定抽调四名团委委员提前毕业分配工作。于是吴老师和同学李端二人被分配到上海俄文专科学校工作。所以吴老师是第一批由高教部下达文件,提前毕业并选派到高校担任思想政治课教师的青年骨干。在这里他开始了一辈子的上外生涯,虽然期间换了很多工作岗位,但是他仍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

19556月,高教部下达“55号文”(政教字第137号文件)指定复旦大学哲学系开办哲学研究生班。学校推荐吴老师去报考,他被复旦大学研究生班录取,又回到复旦读研究生,他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三门政治理论课,还听了中国哲学史、欧洲哲学史、逻辑学等课程。

(研究生毕业时的吴老师)

19577月他从复旦毕业,由陈望道校长签发了毕业证书。他又回到上海外国语学院担任思政课教师。1963年评为讲师,1986年评为副教授。1978年由学校推荐参加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教材编写组,该教材于1980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量大,影响深远。他工龄39年,在退休后,还坚持为自学考试学生上哲学课,并参与一些管理工作,直到200578岁时彻底回归家庭,实际工龄竟有52年。 

(陈望道签发的复旦大学毕业证书)

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坚守初心使命

吴乃敦老师在国家与学校最困难时担任校膳食科科长,他绞尽脑汁让师生不挨饿;担任工会副主席时,他筹建学校无锡休养所,努力提高教师疗养条件,丰富教职工生活;担任校分房领导小组组长时,他多方摸底教职工住房困难,公平分配;担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时,他想办法出好书,为学校创造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经济效益。他对工作、对他人、对生活一直有激情,愿意做事;他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不是首先发号施令,而是深入群众。如到膳食科工作人员家里走访,了解炊事员家庭状况;访问工会办事人员住处;对困难的职工施以援助。不管做什么事,不是用命令的口吻说话,而是自己先做起来,从而带动大家。吴老师能胜任他所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总是想着如何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从没想到为自己捞取什么好处,直到退休,始终两袖清风。

1985年吴乃敦老师与部分教职工在无锡休养所)

不管到哪个岗位,他给马列教研部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要继续上讲台。在吴老师的工作经历中,虽然工作岗位一直在换,但一直不变的是思想政治课教师的身份,这也是他最引以为骄傲的。刚开始是给本科生上思想政治课,后来一直给研究生上马列原著选读课,学校很多骨干教师、校外一些党员干部都曾经听过他的课,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

为了上好思政课,他做出了很多努力,除了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外,还曾经组织研究生到企事业单位参观访问、到无锡社会考察等等,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教学效果。“饱含热情、声音洪亮”是很多学生给他的评价。如今,他92岁,很多人事都已经忘记,但却能清晰地记得很多学生的姓名,学生也没忘记他,有的学生还和他有接触。吴老师特别自豪的是,他还参与编写过由窦晖老师主编的《马列教研部部史》(马列教研部即现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乃敦老师与部分研究生合影)

采访时,吴老师说:“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更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一个人来是细胞去是灰,活着就要有理想与愿望,做些有益的事”。回顾自己的一生,吴老师对自己的教学、科研与工作还是很满意的,觉得自己没有虚度年华,一生没有白过。

这就是一位老党员的高尚情怀,一位思政课老教师六十余年的上外情缘!


图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与宣传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