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历程、经验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309

“中国道路:历程、经验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为深刻总结新中国70年历史经验,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意义,112日,“中国道路:历程、经验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社、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协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艾恺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分别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主持开幕式。

王静认为,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也改变命运。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之所以取得如此伟大成就的最重要经验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当前,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中心、世界政治格局、全球化进程、全球治理体系、科技与产业都处在深刻变革之中。站在新时代的关口,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如何选择,怎样行动,关乎国运、关乎未来,这是学术界和理论界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如何更好融入世界,影响世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艾恺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学术研究兴趣在大幅度提升,特别是最近这三十几年来,全世界无论是学术界或者社会大众对中国研究和中国文化的兴趣都急速上升。比如,芝加哥大学从1990年到现在招收学习研究汉语的本科学生人数已经增加了6倍,历史系研究中国的教授人数增加了3倍,与中国历史有关的博士班研究生数量也增加了几倍。芝加哥大学还设立了北京中心和香港中心。这些都表明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陈殷华提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了一条独特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的代价所探索出来的道路,这是新中国70年发展最根本的成就。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系列的概括和部署,把我们对中国道路的认识、理解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推进到了新的深度,也使我们的实践往前跨进了一大步。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愈发显示出它蓬勃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有指导思想的真理性、改革创新的实践性和广泛社会基础的人民性三个坚实的根基。在这三个根基的有力支撑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阔。中国道路深厚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亟待我们深入研究和阐释,通过本次国际性的研讨交流,有利于中国道路发展经验更好的为世界做出一份贡献。

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传播研究,新中国70年来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研究,中国道路未来发展的前景研究等六个方面的议题进行学术交流。(20191102 1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