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虹口区教育局切实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566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虹口区教育局

切实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191022日,虹口教育局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学科新教材教学研讨会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虹口区教育局李琰副局长、上海市思政教研员何宁、闵行区教院教研室主任秦书珩(特级)、虹口区学科中心组长沈沛东、华师大二附中校长孟祥萍(特级)、虹口区教研员顾旭元以及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万继蓉副教授、王祥兴教授、张国献教授以及部分马院教师和虹口区高中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20199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强调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一体化建设,并特别强调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作用,鼓励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小学开展结对活动。在此次研讨会之前,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与虹口区教育局结对共建,不断推进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思政课教学探索。虹口区教育局李琰副局长率队来上外,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等领导商量定期开展教学研讨、课程研究、教师实践教育活动等。

此次研讨会中,虹口澄衷高级中学教师周园臻与马院教师王宝珠就针对《新发展理念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内容分别从高中与大学视角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发言。周园臻老师从“初心教育”视角入手,运用议题教学法,对这一内容进行了设计;王宝珠老师则侧重从整体框架、学理视角对这一内容进行了设计,启发学生问题意识,努力践行思政课“八个统一”原则。之后,参与此次研讨会的虹口区教师与马院教师针对新教材、新课标、议题教学及高中与大学的教学特点等内容进行了互动探究。

华师大二附中校长孟祥萍(特级)、闵行区教院教研室主任秦书珩(特级)、马院教授张国献分别对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认为两位老师授课侧重点不同、各有特点,周园臻老师更加注重感性的认知,注重议题教学的解读,而王宝珠老师则更加注重层层逻辑的剥离,具体内容的设计,但两者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

最后,上海市思政教研员何宁认为此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一体化建设落到实处;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万继蓉指出,上外马院将与虹口教育局长期合作,不断推进一体化建设的同时加强上外马院作为高校的辐射作用,从而达成一系列具有实效性的合作;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强调从内涵上深刻把握立德树人,在思政课中更要将立德树人贯彻始终,期待上外马院与虹口教育局的创新合作,形成虹口区大中小思政教师一体化建设的创新模式。

近年来,关于如何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新体系已经成为教育界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诸多地方也已经付诸行动不断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上外马院与虹口区教育局正是将此落到实处,我们正在行动,也将继续行动,相信一定会探索出值得推广的创新模式。

(文/王宝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