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党员应知应会概念•第三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247

主题教育 ┆ 党员应知应会概念•第三期 上外党建 

主题教育

 1.主题教育的基础是: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    2.重点学习的两本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    4.开展主题教育要注重的是: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5、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6、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拓展知识      1.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2.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3.“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4.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5.“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9、“两个维护”是指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0、“三重一大”事项是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      11、“六有”政治局面是指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12、党支部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