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242

   上外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4日下午,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研讨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姜锋、李岩松、王静、钱玲、张峰、杨力、林学雷、张静、衣永刚等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姜锋主持学习并讲话。

姜锋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重要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明确了工作任务。学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抓准抓牢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深入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姜锋强调,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之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乃至全体教师队伍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上外广大教师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六要”的要求对标,追求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做到政治强、功底硬、自身正,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善于运用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教育引导学生,更好地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姜锋传达了上海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上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精神。他强调,上外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发源地之一,要进一步从战略高度整体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强化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单位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共进,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创造性转化。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强学科专业,加强思政课教师培养,提升马院在支撑全校课程思政发展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在会上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办好思政课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要坚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思政课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与国家发展实践相结合,与学校专业课程相结合,用更贴近学生的语言、更喜闻乐见的形式、更贴近现实的案例讲准讲好、讲活讲新思政课,让学生喜欢听、愿意听。

会上,党委副书记王静、钱玲,副校长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师宫维明等做了交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包括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教务处工作人员。

来源 /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