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书华章,上外马院焕然一新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849

迎校庆,书华章,上外马院焕然一新

在迎国庆、迎校庆70周年、庆马院建院4周年、研究生招生13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气象,展风貌,扬精神,新征程,再起航,继奋进。






http://www.fss.shisu.edu.cn/dc/af/c2398a122031/page.htm


 新马院 新气象 新起点 新征程

2019年3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搬迁至四号教学楼四楼,全新的环境、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开始!

作者/吴小艳

http://www.fss.shisu.edu.cn/d0/78/c2398a118904/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顺利完成,此次入学教育涵盖了开学典礼、导师见面会、党支部谈心、新老生交流以及系列专题教育活动。

9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七位2018级硕士研究生。学院导师王祥兴教授、班主任张放以及辅导员刘豪杰共同负责新生接待。在研二、研三同学们的协助下,新生顺利完成入学报到等相关事项。

911日上午,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学典礼。典礼上,我院新生代表王韵怡同学从校领导手中接过上外校徽与《语言与文化》著作。典礼上的系列讲话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也使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大学之道”的内涵。

开学典礼结束后,辅导员刘豪杰组织2018级研究生在学院会议室观看学校职能部门工作介绍视频,同学们对学校各个部门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作者 / 吴小艳

http://www.fss.shisu.edu.cn/b4/21/c2398a111649/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工作

  3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会在松江校区顺利举行。院长赵鸣歧、副院长蒙象飞,研究生导师王祥兴、于新娟、孙宇伟,班主任张放、辅导员刘豪杰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蒙象飞主持。

作者 / 李双君

http://www.fss.shisu.edu.cn/9d/b8/c2398a105912/page.htm

  

  

                    新学期 新起航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学座谈会顺利举行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28日,我院研究生20172018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座谈会在松江校区顺利举行。院长赵鸣歧、支部书记万继蓉、副院长蒙象飞、研究生导师王祥兴、辅导员刘豪杰出席会议。会议由刘豪杰主持,全体研究生参加。

座谈会上,同学们分享了假期所见所闻,同时交流了新学期计划与安排。同学们表示,通过开展新学期座谈会,使自己明确了接下来的学习计划与安排,并下定决心要在新学期中取得更大进步。

作者 / 裘欣璐

http://www.fss.shisu.edu.cn/9b/07/c2398a105223/page.htm

  

  

       我院2016级研究生毕业论文预开题工作圆满结束

  112日,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预开题在虹口校区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院长赵鸣歧教授、副院长蒙象飞副教授、丁冬汉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王祥兴教授、于新娟教授、沈幼华副教授、钟霞副教授、孙宇伟副教授、班主任张放老师、孙志伟老师以及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预开题。

作者 / 沈梦玲

http://www.fss.shisu.edu.cn/92/e4/c2398a103140/page.htm

  

  

         筑梦起航,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入学工作顺利进行

金秋九月,新学期伊始。9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报到,并领取相关材料。室外飘着蒙蒙秋雨,室内师生其乐融融,班主任张放老师与辅导员刘豪杰老师携研二同学迎接新生。

 9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欢迎会暨师生见面会。院长赵鸣歧教授、支部书记万继蓉老师、以及王祥兴教授、于新娟教授、班主任张放老师、辅导员刘豪杰老师出席,会议由王祥兴教授主持。

作者 / 裘欣璐

   http://www.fss.shisu.edu.cn/63/f3/c2398a91123/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

  6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第一报告厅举行。院长赵鸣歧、党支部书记万继蓉、副院长蒙象飞、丁冬汉,研究生导师王祥兴、于新娟、文星星、孙宇伟、刘露萍、刘蓉蓉、钟霞,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毕业典礼由副院长蒙象飞主持。

http://www.fss.shisu.edu.cn/61/a0/c2398a90528/page.htm

  

  

                 我院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及开题工作圆满结束

527日,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以及2015级研究生论文开题在虹口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院长赵鸣歧教授、副院长蒙象飞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石书臣教授担任委员会主席。研究生导师王祥兴教授、于新娟教授、刘蓉蓉副教授、钟霞副教授、刘露萍副教授、孙宇伟副教授以及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答辩及开题会。

作者 / 刘豪杰

http://www.fss.shisu.edu.cn/5f/2d/c2398a89901/page.htm

  

  

                马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新学期交流会

新年新精神、新面貌。20172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交流会。会议由王祥兴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新学期交流会促进了师生交流、同学情谊。同学们明确了新学期的计划与安排,决心使自己在新学期各方面都更上一层楼。

作者 /范蓉

http://www.fss.shisu.edu.cn/58/f8/c2398a88312/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硕士研究生预答辩预开题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与论文质量,我院于16日在虹口校区会议室举行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预答辩、预开题会议。赵鸣歧教授、王祥兴教授、蒙象飞副教授、丁冬汉副教授等研究生导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祥兴教授主持。

作者 / 江侃

  

http://www.fss.shisu.edu.cn/57/01/c2398a87809/page.htm

  

  

                立德树人 薪火相传——马院教师荣休会隆重举行

  15日上午,我院文星星老师荣休会在虹口校区809会议室隆重举行。院长赵鸣歧、支部书记万继蓉、副院长蒙象飞、丁冬汉、工会主席卞卓斐、学科点负责人王祥兴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出席荣休会,荣休仪式由王祥兴主持。

http://www.fss.shisu.edu.cn/57/00/c2398a87808/page.htm

  

  

                马院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工作总结会

  12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静、院长赵鸣歧、副院长蒙象飞、王祥兴教授、张放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蒙象飞主持。

作者 /  刘杰

http://www.fss.shisu.edu.cn/56/ff/c2398a87807/page.htm

  

  

                我院2016年多项教学成果、教改项目获奖或立项

  日前,接市教委和学校通知,我院多项教学改革项目、研究课题获奖或立项。其中,由赵鸣歧教授领衔的“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以《中外时文选读》课程为例”荣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52016年度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这是我院首次获得该奖项;由蒙象飞副教授领衔的“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改革研究”获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立项;由丁冬汉副教授领衔的“完全学分制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改革”获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由蒙象飞副教授领衔的“价值形塑目标下的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探析——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获2017年度上海学校德育研究课题立项;由门小军博士领衔的“高校开展民族政策教育研究”获2016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创新发展课题立项。

以上项目获奖或立项,充分体现了我院近年来在探索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与外语教学相结合”的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以及推进思政课专题化教学改革工作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作者 / 刘豪杰

http://www.fss.shisu.edu.cn/56/fe/c2398a87806/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6年秋季教代会

  12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秋季教代会召,会议由学院工会主席卞卓斐老师主持。会议议程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016年工会工作总结,第二部分是讨论并投票补选工会委员。卞卓斐老师对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增选了孙志伟为学院工会委员。

http://www.fss.shisu.edu.cn/56/8c/c2398a87692/page.htm

  

  

  

       以评促建 深化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三次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

  为进一步配合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及时发现、诊断和解决问题,以评促建,持续改进,马院于1216日在松江校区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

作者 / 孙志伟

http://www.fss.shisu.edu.cn/56/8b/c2398a87691/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运动会

112日上午,上外校园内响起了激烈的加油声,欢呼声,呐喊声,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五十八届教工运动会如期召开。在本期校教职工运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踊跃参加,无论是个人项目还是集体项目,都积极参与、彼此加油。其中,女子4*50米抱球接力团体赛、6*50米快乐大脚接力赛等比赛项目都充分锻炼了大家动手动脑的能力,也可以凝聚大家在工作中团结协作的精神,这不仅是智慧和体力的角逐,同样也是团结和协作的完美比拼。从运动会开始到结束,参赛的每一个运动员、每一个团队都牵动着在场教职工的心弦。比赛结束后,马院老师普遍表示,参加运动会不仅能够让自己感受到运动的美,还能够增进集体的凝聚力,让我们能够深切的感受到我们都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中的一员。

http://www.fss.shisu.edu.cn/51/d0/c2398a86480/page.htm



  领悟学贯中外之精神 激发浓浓爱国之情怀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观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1610 27日下午参观了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作者 陆雨濛、沈梦玲

http://www.fss.shisu.edu.cn/51/cf/c2398a86479/page.htm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努力奋斗 继续前进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度敬老茶话会

  201610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2016年度敬老茶话会。学院离退休老教师、部分教职工代表共20来人参加。学院工会主席卞卓斐老师主持。茶话会上,教师之间相互询问身体及家庭状况,回忆当初共同工作的场景,畅谈各自退休之后的多彩生活,感慨万千。茶话会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作者 / 孙志伟

http://www.fss.shisu.edu.cn/50/00/c2398a86016/page.htm



        马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学座谈会

20169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加强研究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召开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座谈会。会议由王祥兴教授主持,2014级与2015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开学座谈会促进了师生交流,同学们明确了新学期的要求与安排,决心使自己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作者 / 郁茵

http://www.fss.shisu.edu.cn/4c/ff/c2398a85247/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2016级研究生暨师生见面会召开

9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欢迎会暨师生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王静、院长赵鸣歧、支部书记万继蓉、副院长丁冬汉,以及王祥兴、于新娟、文星星、刘蓉蓉、孙宇伟、王斌华、钟霞、陈晓、严泽群等老师出席,会议由副院长蒙象飞主持。

作者 / 王易晨

   http://www.fss.shisu.edu.cn/4c/fe/c2398a85246/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欢送2016届毕业生暨师生座谈会

22日下午,我院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会议室举办了2016届研究生换送会暨师生座谈会。院长赵鸣歧教授、支部书记万继蓉老师、研究生导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欢送会。副院长蒙象飞副教授主持了会议。

http://www.fss.shisu.edu.cn/48/2b/c2398a84011/page.htm



       强化理论引导、注重思想认知——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

617日、20日、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为期三天的思政课专题化教学展示,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出席。

作者 / 孙志伟

   http://www.fss.shisu.edu.cn/47/21/c2398a83745/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南师大专题调研思政课教改工作

 5月19—2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各教研组负责人赴南京师范大学进行工作调研。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跃教授、副院长王刚副教授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http://www.fss.shisu.edu.cn/43/a0/c2398a82848/page.htm



       我院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318日,我院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静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院长赵鸣歧教授主持会议,副院长蒙象飞副教授和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上,大家就我院本学期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http://www.fss.shisu.edu.cn/36/fe/c2398a7961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