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上外马院师生党员陪同老教师参观松江校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558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上外马院师生党员陪同老教师参观松江校区

       作为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预热,上外马院于510日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活动——陪同老教师参观松江校区。组织退休老师参观松江校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一直以来的心愿。当天,马院师生党员的任务是陪同、照顾、介绍、聆听,年龄大的老教师身边,安排了专人跟随。除了在校园里走走看看外,重点联系安排参观新传的三个实验室、教育技术中心的电视台、马院的办公区域、国际会议中心与卓越学院。

       上午十点一刻,当载着老教师与部分在职老师的中巴车抵达松江校区的大门口时,早已等候在松江的师生们迎了上来,师生党员们簇拥着老教师走向图文中心。

       在图文中心六楼,马院一行参观了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直播间、新闻采编室与“3-D”摄影棚。新传的王润华老师耐心介绍介绍了新闻制作过程中稿件的采编、技术人员的后期制作、主持人的播报等环节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整个流程。在新闻直播间,老教师兴致勃勃地轮番上台,感受做主播的魅力。

      六楼参观结束,参观团随着早早迎候在电梯口的教育技术中心的张敏老师来到七楼的上外电视台的监控室与制作室,监视墙、调音台、摇臂、高端摄像机、调度中心……,这些仅在电视上看到过的设备实实在在地展现在眼前,师生们围着教育技术中心的闵鹏老师,仔细询问这些设备的状况、操作方法等等。

      中午,师生一行来到4教楼4楼的马院,看到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设备齐全的会议室、整齐的资料室、舒适的文化走廊,老教师由衷感叹:今非昔比!今非昔比!

      在马院会议室午餐并小憩期间,退休教师与师生党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老教师仔细询问学校与马院发展现状,以及习近平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情况,勉励师生,在教育装备全面改善、全国上下高度重视思政课的情况下,要不辜负美好时代的重托。情到深处,研究生亲切地称呼退休教师们为“爷爷”、“奶奶”,赵铁牛老师也忍不住拿起话筒高歌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下午,参观团一行参观了国际会议中心与卓越学院,感受上外最前沿的国际交流与最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参观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今天的成绩是建立在前人耕耘的基础上,学校正在代代上外人的共同见证下,不断创新发展,向建成“国别区域领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外国语大学”稳步迈进。

作者 /万继蓉

http://www.fss.shisu.edu.cn/d0/7a/c2398a118906/page.htm



上外成立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团队 进一步凝聚专业课程育人合力

   

4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启动会召开。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上海市德育发展中心书记、副主任宗爱东等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杨力主持。

高德毅作了题为“从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的辅导报告。他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工作的起源、意义、要求和经验。他指出,课程思政工作是上海高校构建“三全三圈十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而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全国最早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高校之一,上海最早的两所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高校之一,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能够将学校多语种优势和办学特色融入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和改革经验。学校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从战略高度整体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效应的总体要求,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创造性转化。

高德毅强调,既要从专业课程的既有教学内涵逻辑中挖掘育人的价值功能,又要重视从学科和专业的人才培养逻辑中布局育人的价值功能,完善课程建设标准,强化课程思政的教学规范,尤其是把牢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案准备、课堂教学和教学评价等关键环节,在课程中“基因式”植入价值观培育和塑造,着力实现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知识传播中强化价值引领。

姜锋指出,课程思政是学校强化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之关键。广大教师要不断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校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支持保障机制,加强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建设,引导教师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落到实处,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技能、有知识、有全球品格的全人

杨力指出,今年学校课程思政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扎实推进试点单位建设工作,强化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单位工作的中心地位;二是全面深化本科人才培养内涵,聚焦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价值引领;三是继续开展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实现课程思政全校所有专业全覆盖;四是积极营造课堂内外同频共振的育人氛围,打造品牌课程思政育人实践活动;五是充分发挥名师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议总结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自2014年起在探索构建具有外语院校特色课程思政体系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校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总结概括了上外特色工作中的六个同:同心、同德、同频、同向、同进、同行,即坚持党政校院同心,建设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同德,建设特色思政示范课程;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建设多语种课程思政群;坚持育德育能同向,打造跨学科名师优师团队;坚持教学和改革同进,强化各专业课程立德树人;坚持课堂内外同行,打造国际化实践育人品牌。

宗爱东在会议发言中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发源地之一,通过制度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升了总体育人能力,学校能够在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等建设和工作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会上,2018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代表徐旻结合教学实践,分享了外语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

各本科教学单位、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等负责人,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2018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参加启动会。

                                                    来源 / 教务处 

  http://www.fss.shisu.edu.cn/cb/1e/c2398a117534/page.htm



                  上外干部师生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20193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先后开幕。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热切关注两会盛况。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影像上外平台开通两会直播,在公共教室、会议室、学生公寓、食堂等多个学习生活公共空间播放直播影像,校内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踊跃收看大会直播,反响热烈。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http://www.fss.shisu.edu.cn/cb/1b/c2398a117531/page.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者/宫维明

http://www.fss.shisu.edu.cn/cb/1c/c2398a117532/page.htm



      北大马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1027日上午,在我校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孙蚌珠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为题为我院师生作讲座。讲座由赵鸣歧院长主持。

文/裘欣璐

 http://www.fss.shisu.edu.cn/66/d3/c2398a91859/page.htm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10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授予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成功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高德毅、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朱鸿召、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上海市学校德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沙军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院(系)党政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来源/教务处

   http://www.fss.shisu.edu.cn/66/a1/c2398a91809/page.htm



              上海外国语大学将思政课融入专业课

  20153月起,上海外国语大学将开设了第一门专业思政课中外时文选读,被列为该校英语学院的专业必修课。至今,学校已形成专业课老师与思政课老师集体备课集体上课的机制,思政课不再是思政老师的事。中外时文选读课程包括了学习研究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讲话中英文版全文、中国政治体制英文版、西方民主制度导读英文版等教学材料。

来源/新华网

   http://www.fss.shisu.edu.cn/47/20/c2398a83744/page.htm



       有外语院校特色思政(德育)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55日下午,有外院校特色的大学生思政(德育)体系建会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推会。会议强调,要牢牢抓住立德人的根本任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真分析学校德育工作出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新形下德育工作的短板,突出特色,大力新,不断提高德育能力和水平,提升育人量,持有外院校特色的思政体系建

    http://www.fss.shisu.edu.cn/3e/7b/c2398a81531/page.htm

 


          《思想政治教育新编》日前出版

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静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主编的《思想政治教育新编》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思想政治教育新编》一书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23月申报的上海市学位办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涉外高校思政专业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的学术成果。该书由社会转型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国际化人才思想素质及培养、中外公民道德建设比较研究三大部分组成,共16章,共计41.5万字。

该书紧密结合高校政治思想理论教育实际、努力创新高校政治思想理论教育范式,在提供高校政治思想理论教育理念等方面,均作了积极的探索与有益的尝试。尤其是在吸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阐述社会转型、市场经济、人才培养、道德建设等理论方面,都有较强的理论创新性和实践针对性,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开辟了新的视角。同时,该书围绕如何培养既具有国际化视野又具备创新能力的外语类专业人才,重点探讨了涉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环境、载体、资源以及通识教育体系与课程建设,为涉外院校思政专业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http://www.fss.shisu.edu.cn/38/61/c2398a7996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