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干部师生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465


20193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先后开幕。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热切关注“两会”盛况。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影像上外”平台开通两会直播,在公共教室、会议室、学生公寓、食堂等多个学习生活公共空间播放直播影像,校内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踊跃收看大会直播,反响热烈。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设定目标实实在在,部署工作切实有力。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令人倍感振奋。特别是报告对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重点部署了职业教育,再次明确了教育投入,强调了就业,部署了双一流建设,寄托着党和政府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的殷切期望,也让我们对教育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将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五年实施方案,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加快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建校70周年。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回顾了2018年的政府工作,并对2019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发展数据翔实,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清晰可查。在多年少有的复杂严峻形势挑战下,国家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在教育领域,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惠及所有人的民生政策;国家财政对教育支出的安排保障,充分体现国家对教育的关心和重视。高校的发展,也应为国家创新发展服务。当前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将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号召,在做强传统学科研究领域的同时,还将推动神经语言学学科发展、推动语言学研究与人工智能研究相结合,培养更多“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李克强总理指出,思危方能居安。对国家发展如此,对学校发展亦然。2019年是上外建校70周年,学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总结办学历史经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外语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了,我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有幸亲临会议。政协开幕式上,汪洋主席的报告谈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中去,谋求教育未来发展的显著成就。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犹太研究所教授乔国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不仅体现在我国教育体系更趋合理和完善,很好的贯彻落实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政策法规,而且还体现在教育体量和质量的大幅提升上。我国许多高校进入世界名校行列,培养了成千上万优秀学子,在科研创新等方面也做出了卓越贡献。我相信我国教育事业一定会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取得更大成就!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70华诞,胜利召开的全国“两会”,将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汇集智慧,凝聚力量。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和高校教师,我将密切关注“两会”进展,领会“两会”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勤业敬业,立德树人。

上海市松江区人大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张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两会”的召开格外引人注目。“两会”是中国发展之窗,从“两会”观中国,我们既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振奋不已,又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教育新征程,教育现代化稳步前进。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号召下,广大教育工作者应更好地实践“两会”精神,适应社会需求,立德树人,不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上海外国语大学知联会会长、德语系教授王志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胜利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国“两会的召开将凝聚追梦力量,开创远大前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将今年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祥兴:2018年中国面临很多困难与矛盾,但是我们凝心聚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取得的成就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只要我们每位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去,必然凝聚起继续前进的奋斗力量。我们有信心,中国会越来越好!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小勇:习近平总书记在34日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习近平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这也正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过去一年进行的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所围绕的主题与初心。学院推出了分级教学改革,做到因材施教,打造学生需要的“金课”。此外,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让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价值引领三者同频共振,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放:每年的两会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特别关注的盛事,是我们观察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窗口。2018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在这样的困难下,2018年两会上提出的36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都得到落实,这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建设者,我将投身到火热发展的中国,青春无悔。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骆笑天:在过去的一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全国经济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为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指明了道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关键之年,此时召开的“两会”意义重大。今年我们只要继续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沉着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把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经济工作方针逐一落实,一定能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西班牙语教研室副主任李戈:“两会”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目标和方向,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助力,推动纵深改革、扩大开放和法制建设,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规划蓝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期待着国家对高校教育改革的新政策新举措,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优化高校评价机制,以资源投入、制度创新等方式给中国人更好的教育。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一份子,我也会坚持革新课程理念,把专业人才综合素养的提高作为立课之本,不断尝试探索创新,为改进高水平大学一流本科教学作出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郑新民:“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无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的意义。34日,习近平总书记谈文艺、社科工作的金句“把中国精神、价值、力量阐释好”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作为高校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每天继续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一篇与英语教学相关有质量的推文,宣传上外,讲好英语课堂教学的故事的信心。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报告言简意赅,表明改革不停步,尤其是提到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一万亿元,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祝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讲师王蓓丽:作为一名高校外语教师,我十分关注两会议程,尤其是与教育相关的话题,迫切希望了解今后应如何在本职工作中践行教育改革发展。让我感到兴奋的是,政协主席汪洋在其第一次工作报告中表示,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展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这让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为之振奋。教育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根本,而人才又决定了国家发展进程。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个“最”完全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怀,说明国家对民生问题持续关注。人民教师必须提高使命感,增强责任感,在教学过程中营造良好氛围,与学生亦师亦友,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为学生树立正确榜样,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上外的教育培养目标是不断为国家输送各类外语外事人才,让更多懂外语、通国情的上外学子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为中国发声。我坚信,贯彻两会精神并将其与日常教学相结合,每个人都迈出一小步,就将化作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大步。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教师徐倩:我一直对“两会”的召开十分关注,期待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我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无论是GDPCPI的增长,还是就业、收入目标的双达标,或是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上的成就,都让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5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李明炎:一年来,国际经济局势持续跌宕,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崩溃论”“明斯基时刻即将到来论”甚嚣尘上。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政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进行逆周期操作,成功保证了经济的平稳运行。在这样复杂的局势下我们依然保持清醒理性,充分证明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与政府的决策执行能力。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新的一年一定能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在2020年迈入全面小康。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姚紫嫣: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事业是国家培育人才、积累人才的关键,是一个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而教育话题始终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从人才培养、优质资源共享、“双一流”建设等方面为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而这些发展举措的实施也将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极大地促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此外,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各阶段、各层次学生的关怀关切,激励着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多出成果,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以更好的状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会建设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贸易学专业研究生张恒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对教育工作的总体安排。报告中强调,尽管今年财政状况比较紧张,但政府仍将保持国民生产总值的4%用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切实发挥教育作为民生之基的意义,是新时代下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始终保持自信的根基。高校在教育事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高校学子,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方针政策,充分利用教育资源,自觉提高思想水平和专业能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级法律专业研究生傅阳: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老百姓的关怀。中共中央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不断提高中国的经济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作为一名未来的法律人,我看到了,国家在过去一年中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努力。我坚信,国家强,百姓的生活自会蒸蒸日上!为政府点赞!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裘欣璐:“阳和启蜇,品物皆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过去一年党和国家极不平凡的事业发展过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也让我们对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大学生,对今年两会更关注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未来的生活会有何种变革,关注于新的风口下,政策会如何支持;关注于偏远地区教育问题和青年就业方面,国家会如何给予帮助。新的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是我们每个人不断奔跑、奋力追梦的时代,期待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来源 /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