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165


10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授予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成功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高德毅、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朱鸿召、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上海市学校德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沙军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院(系)党政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王静副书记在签约开始前,首先介绍了两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的背景及意义。她指出,为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31号文件、教育部与上海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824日,李岩松校长带队赴北京大学,调研学习了北大马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与北大马院达成共建意向。北大是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科进入“双一流”的五所高校之一,北大马院是全国最早建立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的重镇,现有4个一级学科、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深厚的办院底蕴和强大的教学科研实力,两院联姻将有力助推我校马院建设和学科发展。

姜锋书记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在建设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深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尚存不足,希望我校马院认真学习北大马院的先进办院经验,充分借助北大马院学科学术资源,在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上作出更大努力。姜锋强调,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我校要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的舆论阵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

高德毅副书记代表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祝贺上外与北大两校合作共建马院。他表示,上外拥有传统的外语学科和多学科综合发展的优势,在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着鲜明的特色。同时,京沪两地高校的合作有着悠久的传统,上外与北大的合作恰逢其时。他希望上外可以借助此次合作共建的机会加强学校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海外传播领域进行相关研究,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让世界读懂中国。两校合作共建马院不仅是两所学校的合作,更要力求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介绍了北大马院情况。她说,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基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传播和人才培养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北大马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原则,在课程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与探索。“天下马院是一家”不光是口号,更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北大马院非常愿意与上外马院发挥各自学科优势,用共建成果增强学术自信、学科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自信。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介绍了上外马院情况。他表示,我校马院将以此次合作共建为契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差异竞争,注重特色建设,借力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秉持同向同行原则,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课程思政,在区域国别和对策研究方面发挥资政育人作用,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我校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培养合格人才的教学基地、推出科研精品的学术高地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对外传播的智库重地。

随后,在双方校领导的见证下,上外马院与北大马院领导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李岩松校长为孙蚌珠等3位北大马院著名教授颁发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证书。签约和授聘之后,王博副校长、李岩松校长代表双方学校讲话。

王博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祝贺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他指出,北大马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心,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为两个基本点。立德树人对马院尤其重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既有专业要求、更有政治要求,课程的属性要求思政课教师坚持“说理”和“说教”的统一。王博强调,按照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北大与上外可以结合自身学校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国际传播方面促进两校的实质合作与研究。

李岩松校长感谢北京大学校领导、北大马院领导莅临上外参加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他说,上外马院在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着鲜明特色,此次两校马院之间合作的落实与深入将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巨大助力,对我校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校将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社会主义高端国际型人才培养能力。李岩松指出,上外拥有传统的外语学科和多学科综合发展的优势,期待上外和北大的合作能有更加美好的前景和更多扎实的合作。

共建签约标志着上外马院与北大马院的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今后,我校马院与北大马院将围绕互设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加强教育教学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开展教学名师与青年教师结对、派送上外马院教师赴北大马院短期访学、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对外传播智库建设、开展科研攻关协同创新、合作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互派教师担任对方研究生指导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