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南师大专题调研思政课教改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820

519日—2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各教研组负责人赴南京师范大学进行工作调研。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跃教授、副院长王刚副教授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跃院长以“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全面改革高校思政课教学”为题,重点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思政课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原则、理念、做法和成效。他认为,思政课是一门基于知识教育的认知性课程,思政课教学应实现教材体系向学生认知体系的转变。传统课堂教学,形式单一,重复劳动,教学实效性不明显,影响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要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建构学生的认知体系,思政课教学就要做到真正面向学生,做到贴近学生、理解学生、调动学生,由教材内容的简单讲解转变为教学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深度解析,进行专题教学的同时,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网络课堂教学。近年来,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两个课堂”打造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其中,网络教学帮助学生自学教材和拓展视野,专题教学专攻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解决学生认知问题。王刚副院长就该校如何运用“毕博”网络平台开展思政课网络教学进行了具体的操作演示,详细介绍了网络教学各模块的建设情况以及师生在网络课堂中的教学互动情况。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介绍了目前我校正在推进的以思想政治教育与外语专业课程有机融合为主要着力点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外时文选读》课程以及学院正着手开展的专题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的有关情况。大家围绕思政课网络平台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教师集体备课、专题化教学和思政课考试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我校马院老师一行还深入课堂观摩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的教学实况。

调研过程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赵鸣歧院长向到场的数十名学生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的基本情况。

  

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属于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属于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和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拥有江苏省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