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 | 长三角区域与上海城市的“软实力”顺利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945

20211030日上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基地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城市'软实力'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顺利召开。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通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解放日报》《探索与争鸣》等编辑部和澎湃新闻等媒体界的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深入交流了上海城市“软实力”发展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取得的成就。

上海外国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与宣传党总支书记孙宇伟主持开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致欢迎辞。

衣永刚院长对各位专家和学者的与会表示欢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有三个思路:第一,谈上海软实力要把近现代与当代结合在一起;第二,在中外视角对比的全球视野中谈上海;第三,既要讲好经济的上海,也要讲好文化的上海。

会议包括主旨报告和三场论坛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副主任陈双燕教授主持。

在主旨报告中,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周武研究员与上海大学历史学系廖大伟教授分别作《近代视域中的上海与江南》《上海纺织的前世今生》的主旨报告。

周武研究员指出,江南史研究研究底蕴深厚,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江南史研究“两头热、中间冷”,即古代与明清研究成果众多,近现代的江南反而成为了洼地,很难对江南史研究做出贯通的解释;二是已有的江南史研究成果缺乏对整体江南的展示;三是长期以来江南史研究与上海史研究基本上是兵分两路、各守防地,因此研究江南的区域问题,应当改变江南史研究与上海史研究脱节的现状,超越社会经济文化分门别类的研究方法,提升研究的整体性。

廖大伟教授梳理了近代以来上海纺织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论述了上海纺织工人的革新意识、工匠精神和爱国之心,已经融入了上海城市精神,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部分,应当继续挖掘、弘扬和继承。

  

第一场“长三角区域经济研究”论坛报告中,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田锡全教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祥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建波副教授、贾秀堂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新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桂强博士分别作主题发言。

该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副主任陈双燕教授作了点评。

第二场“区域一体化发展与比较研究”论坛报告中,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国玉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唐珏岚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张屹峰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张鹏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山青讲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淑萍博士后分别作主题发言。

该论坛由《探索与争鸣》杂志社杨义成编辑主持,《解放日报·上海观察》王多主编点评。

  

第三场“城市精神、城市品格、城市历史研究”论坛报告中,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蒋国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丁冬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蒋杰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国献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铤副教授,上海图书馆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黄吉助理研究员,浙江大学历史学系訾夏威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康越良同学分别作主题发言。

该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蒙象飞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鸣岐教授点评。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新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与宣传党总支书记孙宇伟进行了大会总结,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在全球化视野下以小见大的精彩观点分享,感谢学者对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课程中心建设给予的智力支持,表达了进一步增加合作、交流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