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十三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719

2021113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本学年第十三期“青年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阶层问题若干概念及中产阶层问题分析”,主讲人为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霍佳佳,上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首先,霍佳佳通过对阶层研究代表性观点的梳理,对政治学和社会学视角下的阶层相关概念展开辨析。她指出,在政治学视角下,理解阶层概念不可避免要论及马克思主义经典阶级理论。阶层是阶级基础上划分得出的更为细小的利益群体,阶层分析考虑到生产资料所有制之外的经济因素和众多社会因素,为我们把握国内政治建设与政治发展的社会基础、价值目标与政策方向提供了更多的信息与角度。在社会学视角下,理解阶层概念要追溯至韦伯的社会分层理论,韦伯定义的阶级应当表述为阶层,社会学的阶层概念往往用于剖析社会纵向结构和社会纵向关系,反映特定区分标准下群体间的级序性差别。因此,如何定义阶级与阶层,如何理解阶级与阶层的关系是两大学科阶层研究差异的核心体现。

在探讨阶层分析的维度上,霍佳佳指出,受社会学的话语优势影响,分层维度的阶层分析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国内阶层研究的思维定式。通过文本考察经典阶级理论中蕴含的阶层思想,她认为,当代西方学者所倡导的行业、劳动方式等划分阶层的标准,在更早已经被马克思、恩格斯视为细化解析阶级结构和社会结构的重要依据。换言之,这些“非生产资料”因素,可以用来区分阶级框架下的不同阶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阶层,表现为关系取向的类别实体和行为主体,阶层的地位是由阶层本身属性所决定。以“新社会阶层”为例,它不是社会分层中的某一层级,而是基于社会成员的分工共性“分组”得出的横向群体。分层和分组是阶层分析的两种维度,其中,分层侧重定量切分、深揭不平等、着力垂直向度;分组讲求定性列举、强调多元化、关注总体空间。

霍佳佳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应坚持“生产资料所有制是阶级分析的立足点”,明确西方阶级言论的本质与意图;第二,从方法论意义上把握经典阶级理论;第三,在国内阶层研究中,要反对阶级与阶层二者的“等同论”、“互斥论”、“替代论”,并注意区分阶层分析的两种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