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纲要》思政课新教材专题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649

1028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讲座,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艳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近现史纲要》课程21版新教材修订和使用”的专题报告。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鸣歧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

杜艳华教授结合自己参加《纲要》新教材修订工作的经历,介绍了《纲要》21版新教材的修订背景和修订过程,阐述了本次教材修订的内容和遵循的原则、修订重点和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

杜老师从教材和教学的视角谈了对新教材的使用建议和对《纲要》课程的整体把握。她特别强调《纲要》课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属性,通过教学案例示范讲解如何在教学过程把教材体系转换为教学体系,就《纲要》课程和其他思政课程的衔接做了深入阐释,并指出必须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受教育对象的特点,把课程目标人与才培养目标有机地融合。

在互动环节,杜老师详细解答了教师在使用新教材和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课程中心主任于新娟教授就课程建设与教材使用等教学问题做了交流。

赵鸣歧教授感谢杜老师的分享和经验介绍,杜老师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并结合本次参加新教材修订的切身体会,在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中对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如何把握教学体系与教材体系提供了非常具有指导性的方法和思路,对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代表学院感谢杜老师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学校以课程中心建设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创新的探索;就下一阶段新教材培训安排做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