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青年学术沙龙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361

20201224日下午,上海外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本学年第四期青年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的主题为“共现分析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以环境正义研究为例”,主讲人为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甲旬老师。

王甲旬老师首先介绍了共现分析方法的理论基础、主要类型和现实应用,以及环境正义的起源和概念演变。她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环境正义”研究的期刊论文数据,展示了共现分析方法如何应用于社会科学研究。

利用作者共引分析,王甲旬老师分析了环境正义研究的四个知识基础:一是环境政治与社会正义,主要关注环境政策、环境治理和环境运动;二是环境正义与健康,关注环境健康的不平等和环境暴露;三是公平与种族主义,涉及种族资本主义、环境参与问题;四是环境正义与城市可持续化,包括生态服务、环境资源和设施问题。利用关键词共现方法可以发现特定领域的研究热点。王甲旬老师通过该方法发现,学术界关于环境正义研究的热点问题有生态系统服务、环境参与知识和环境暴露等。此外,王甲旬老师介绍说,目前共现分析的典型应用为文本内容分析和链接分析。

在沙龙互动环节,参会师生就如何在具体的课题申报中使用共现分析方法,共现分析可视化软件应用,数据获取方式和数据格式,以及环境正义的内涵等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本次讲座角度新颖,内容充实,对学生的学术训练及教师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