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602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才能保持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才能使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社科部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

一、社科部党员发展工作情况

社科部全体教职工19名,其中党员占16位,党员占绝大多数,三名非党员中两位是民盟成员,一名群众。由于社科部本身不多的教职工中党员已占大多数,而且要求新进教职工必须是中共党员,所以这届支委目前为止只是于2010年底发展一位党员。对于三位非党员,支部经常与他们开展谈话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

二、社科部党支部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经验与认识

虽然社科部近年只发展了一位党员,但在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提高了认识。

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

我们认为高校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某种程度上就是人才工作。高校是高素质人才集聚的地方。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对于我们基层支部来说,就是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紧紧围绕壮大人才队伍中党员总量,做好在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把优秀人才不断吸聚到党组织周围。在坚持党员发展方针、发展标准的前提下,根据人才成长的特点,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

其次,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工作。

社科部党支部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支部委员利用各种机会找非中共党员谈心,对他们在工作、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主动地给予关心,并由三位党员与部门的三位非中共党员进行“帮扶结对”,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社科部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保障和推进业务工作,为他们搭建学术研究平台,创造事业发展的条件,让他们感觉到党的关怀,充分发挥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合力。

再次,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保证质量 。

为了保质保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我们做到关口前移,及时在其工作、学习中发现好的典型,了解他们的入党愿望,帮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并把教育和培养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始终。及时为入党积极分子配备培养考察联系人,经常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学习、工作情况,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鼓励和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要求每三个月培养人要找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一次,并经常向党支部、党小组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中填写考察意见并指出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主动交心,汇报自己在政治思想上、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感受和体会,特别是重大政治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等。现在看来,我们新发展的党员在党性修养上是非常可靠的。

最后,健全机制,严格程序发展。

社科部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能按照《党章》规定和组织部的有关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通过健全完善推优制、测评制、培养考察制、公示制、预审制、预备党员考察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使发展党员工作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出色,从源头上防止把不合格的对象吸收入党。

三、教职工发展党员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困难及对策建议

实际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一些问题。主要是社科部三位非中共党员,其中两位已经加入民盟,只有一位群众,再发展空间不大。而且我们支部在平时与学校其他党外人士交流中发现,少数优秀人才政治思想认识模糊,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不强烈。一方面是大多数优秀人才关心国家政治生活,关注党的方针和政策,并有自己的主见和观点;另一方面是也有一部分优秀人才对政治“敬而远之”,存在重业务、轻政治的倾向。他们中的一些人一心钻研业务,对政治不太关心。有的认为,只要业务上去了,各种名誉、待遇就都有了,入党不入党无所谓;有的认为,入党后会议多、约束多,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会影响自己的业务;有的认为,不入党同样可以为社会做贡献;还有的认为年轻时没有入党,现在年龄偏大了再申请入党,面子上不好看等等。

要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关键是抓载体,构筑优秀人才入党的良好平台。党组织一方面要建章立制,加强组织生活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群众树立先进榜样,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适应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为优秀人才搭建实现自我价值、社会价值的良好平台,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对党组织的认知程度。如安排优秀人才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安排参与重大课题的研究、讨论;安排资深老党员与之结对子,在业务上指导,在生活上关心,在思想上引导,促进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扰。

社科部直属支部

201412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