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制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613


(拟)

为进一步加强社科部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制定社科部党支部“创先争优”长效制度。

一、“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

  “创先争优”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章》标准和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务实进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务实、高效、清廉的支部。

二、创先争优活动领导责任制度

1、社科部支部书记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第二责任人。

2、支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支部书记、社科部主任、副主任组成,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做到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本部门各项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推进落实,努力实现创先争优与部门日常管理与发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社科部支部对不履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职责的责任人,将上报学校备案。

三、创先争优活动联席会议制度
    1
、由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召集、主持,根据需要适时召开。
    2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创先争优有关工作,部署和协调阶段性工作;听取各方面工作汇报;讨论修改重要制度、文件等。
    3
、参会人员主要是社科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根据需要可以由领导小组讨论后增加人员,各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等。

4、联席会议的议事程序按照《社科部党政联系会议》议程进行。

四、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制度
    1
、点评的对象。由部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对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点评。
    2
、点评的内容。实事求是地肯定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3
、点评的程序。按照责任到人的原则,“点评”主要分三个步骤: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适时召开点评工作会议,可邀请民主人士、群众代表。二是总结汇报工作,党支部和党员围绕创先争优有关要求,全面总结汇报开展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三是进行整改落实。按照改进办法和措施,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4.领导点评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也可灵活点评方式,采取书面点评总结汇报等形式,确保工作落实。
五、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制度


    1
、党支部及时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公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按照社科部党务公开目录对支部一些重大事项进行公开。
    2
、党支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3、每年年底,党员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年度工作总结,支部书记与社科部主任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述职,组织群众评议。
    4
、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3